close

海女  

海女是指不需任何特別裝備,而潛入海中空手捕獲海螺、鮑魚、或摘取海帶等海草類植物的女性。海女潛入海中時,僅需準備蛙鏡、可承擔身體重量的泳圈或浮力球、收集捕獲物的網袋、挖採器具等即可。據韓美兩國學者上個世紀60年代的調查研究顯示,濟州是海女的起源地。從事如此獨特漁業採集活動的海女,由濟州道經由韓國各地分佈至日本、俄羅斯等。海女在韓國可是鼎鼎有名,「海女」不光是一種職業,還成了養家女性的代名詞,更是堅韌和勤勉的象徵,韓國多個綜藝節目也有藝人嘗試當幾小時海女工作,但也發現極度困難,以後更倍加尊敬。如今海女還成了濟州島一個新開發旅遊商品的稱呼,甚至要被申請到世界遺產名錄中。

海女們

濟州島的「女人多」特指依靠捕撈海產品謀生的海女。以前男人要出海或當兵,濟州女人必須靠自己能力生存下去,所以從小就習泳和潛水。海女下水前一般先在臉上塗抹防曬和防腐的油脂,戴上護目鏡、救生繩、穿了腳蹼,然後深深的一口氣,潛入海底採集海產。

她們不單要在海裡捕捉漁獲,還要從事農業勞動和照看孩子,所以她們在家庭裡扮演著核心的角色。雖然韓國自古也是一個男尊女卑的社會,但以前在濟州,卻有「生女殺豬設宴,生男腳踢屁股」的說法,可見海女對濟州的重要性。以前濟州的女孩子約滿十歲便開始下海捕捉海產。每天平均要在水中活動六至七個小時,有時還要兼做農活。因此濟州女性的生活是非常艱辛,她們亦十分自由和獨立,不但曾積極參與抗日活動,還專門成立組織對海洋資源進行保護,濟州島上很多地方也找到海女的雕塑或石像等。為表彰海女對濟州島的功勞,還特意豎起了濟州海女抗日運動紀念塔,牛島上也有海女抗日運動紀念碑等,另外網上更找到曾有以海女為題的電影資料。

海女像

曾有以海女為題的電影

現在社會變遷,還做海女的都是中年以上的婦女,不知道何時海女會否消失了。她們能潛至20米深並待在水中長達2分鐘以上;不過此行業缺新血入行,已經被聯合國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但暫時海女們自覺承擔著保護海洋生態環境的職責,海女組織下設餐廳與賣場,系統地推銷海女的勞動成果。海女之家就是由海女經營的海鮮餐廳,主要提供海參、海鞘、章魚和鮑魚粥、刀削麵等,分佈在沿海地帶。

爲了推廣並傳承濟州道獨特的海女漁業文化,因此在濟州海女抗日運動紀念公園內建立了海女博物館 (해녀박물관)。「海女」是濟州非常獨特的生活文化,在海女博物館可深入瞭解濟州海女和濟州的漁業,另外博物館建築及其周邊的景色也十分美麗。

海女博物館

濟州海女博物館共有四層樓,當中有不同的展覽,如「海女的生活」、「海女的工作」的重點主題,展示包括修復過的海女舊居、海女們的日常飲食、工作時所使用的蛙鏡、魚槍、作業工具等,訴說著海女的辛酸史。同時並展示有海女們參與抗日運動的各種紀錄、勳章,以及海女的相關歷史資料等。館內播放著海女們一面工作一面唱著「海女之歌」的影片。海女之歌代表著「慶豐收」之意,不論是在海裡工作或是回到岸上檢收今日的收穫,海女們都會唱著這首海女之歌。兒童學習海女體驗館也很有趣。另外也有頂層觀景臺休憩所,和紀念品店、影片室與展示雕刻作品的公園等。(海女博物館照片由韓國觀光公社提供)

海女博物館 (해녀박물관)

地址︰제주 제주시 구좌읍 해녀박물관길 26 / 濟州道濟州市舊左邑海女博物館路26號
電話︰064-782-9898
費用︰成人₩1,100 / 青少年₩500 / 小童(12歲或以下)免費
時間︰09:00-18:00 (每月第一個週一休館)
網頁︰www.haenyeo.go.kr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同地區其他文章(請按以下標題)

濟州︰海女餐廳 ~ 吾照海女之家與始興海女之家

濟州︰海女 ● 海女博物館

濟州︰偶來小路 Jeju Olle ~ 跟著小馬ganse遊濟州

濟州︰Hello Kitty Island 凱蒂貓樂園

濟州︰總統們的食桌 ~ Yurine食堂

濟州:良心咖啡店

濟州︰城山下的古時之家 ~ 不吃可惜

濟州:茶喜然 ~ 多元化的綠茶園、Zipline Jeju、洞穴咖啡館

濟州︰瑞妍之家 ~ 《建築學概論》極美場景

濟州︰Hunsvill Pension ~ 住在歐洲童話村

濟州:馬苑 ~ 品嚐著名的馬肉料理

濟州:牛島 ● 紅藻團塊海濱海水浴場 ~ 全韓唯一的珊瑚礁海灘、羅滕花園

濟州:牛島

濟州︰全亞最大規模的航太博物館

濟州:黑豬肉一條街 ~ 必吃特產黑毛豬

濟州:萬丈窟 ~ 世界文化遺產

濟州︰海岸公路 無敵海景 Coffine Gurunaru

濟州:做料理的木匠 ~ 30公分高的瘋狂黑豬肉漢堡

濟州:必到的城山日出峰

濟州︰大熱鐵道自行車Rail Bike

 

arrow
arrow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