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黎聖母院      

巴黎聖母院(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位於市中心的西堤島(Cité)上,是天主教巴黎總教區的主教座堂,長130公尺,塔高69公尺,尖塔高90公尺,屬哥特式建築,其完美對稱的做法可謂中古世紀的代表。大型石門口旁邊佈滿雕像,一層接一層,大門上雕刻也是極其精巧,大門正中間則是「最後的審判」;左右兩邊各另有大門,左側大門是聖母瑪利亞的事蹟;與大圓型的花窗玻璃同樣非常有名。左鄰塞納河,地處古羅馬神殿舊址上,1159年巴黎大主教被任命後在1163年決定建立一所顯耀尊貴的大教堂,同年奠下了第一顆基石,屬於詩班席結構的一部份。到1200年建了聖母院立面,1245年完成後面尖塔最後直至1345年才完工。聖母院能成為世上最著名的教堂之一,不單因為其建築宏偉美麗,且因與法國文化歷史緊扣的關係。1239年路易九世在此加冕,也將從君士坦丁堡所買來的經物放在聖母院,1302年腓力四世在此打開了首次皇家國家召集大會的歷史,其後國家的各種儀式也在此舉行,包括婚禮、加冕、受洗和葬禮等。如1430年英皇亨利四世的加冕禮、1455年平反遭火刑處死聖女貞德訴訟、1572年瑪格莉特(Margurerite)嫁給那瓦伐 (Navarre) 的亨利、1687年大公爵的葬禮、1804年拿破崙加冕、1811年羅馬帝王在此接受洗禮、1944年8月16日舉行巴黎解放紀念典禮、在1970年11月12日則舉行了戴高樂將軍的國葬、1996年前總統密特朗逝世也在此舉行安魂彌撒等。再者,教堂門外的聖母院廣場裡有一個名為原點(Point Zéro)的紀念物,是法國時量度全國各地里程的起測點,更令聖母院被視為法國文化中心點的原因,而它於1814至1864年曾被大規模的修建。

巴黎聖母院 1

聖母院可說與巴黎共榮辱,如在1789年法國大革命期間,革命黨人將聖母院改為理性教堂(Culte de la Raison)及破壞 ,更差些被拆毀,1795至1801年甚至被關閉,直到1802年再重新開放。而1931年法國大文豪雨果(Victor Hugo)以其為背景的著名小說《鐘樓怪人》(The Hunchback of Notre Dame)(又譯《鐘樓駝俠》/《巴黎聖母院》),故事內容環繞一名吉卜賽少女和由副主教親手養大的聖母院駝背敲鐘人加西莫多(Quasimodo),這故事曾多次被改編成電影、電視劇及音樂劇,甚至迪士尼動畫。最令人印象深刻是這個善良卻不被人了解的「鐘樓怪人」常出現在巴黎聖母院的頂上鐘樓。聖母院的頂的確非常值得一上,雖然要需出金錢、排隊的等候時間,和很多氣力,但是十分值得。上塔沒有電梯,所有人上塔也有走上387級石梯。沿著狹小的螺旋樓梯一直上,大約需十分鐘吧,但一直向上走,來自世界各國的人就好像成了朋友,不介意大家累得呻吟,年紀大或走不動的自己停在一些角落,還有氣力的繼續走。而到了一定高度,開始從窗口看到巴黎美景,大家在大力呼吸之餘不忘哇!這個場面很有趣。差不多到頂時有一個位置可歇一歇,還設紀念品部,有不同巴黎和聖母院有關的紀念品和書籍等,最可愛是鐵塔造型的糖果和萬字夾… 鐵塔?哈哈,抱歉我是鐵塔控,而且以聖母院造型的話太複雜了吧。

巴黎聖母院 2

終於半走半爬到頂了,非常興奮,上面百看不厭的有四方八面的巴黎市景,和大名鼎鼎的滴水怪獸(Gargoyle)。令人語塞的美景包括可清楚看到的塞納河(La Seine)和艾菲爾鐵塔(Tour Eiffel);天氣和眼力也好的話,也可以看見市內的名勝如羅浮宮(Musée du Louvre)、凱旋門(Arc de Triomphe)和奧塞美術館(Musée d’Orsay)等。另一個吸引鏡頭的,就是鼎鼎大名的滴水怪獸,正名為「雨漏」,在頂層突出來作排雨水用,避免雨水直接流下牆壁造成侵蝕。而在這有名的教堂,雨漏也被設計成怪獸的造型,用以警醒世人末日將至,要悔改、信耶穌得永生。而這些滴水怪獸,在浪漫的巴黎卻成為特色,不但沒令人覺得恐怖,反而那隻托頭像在孤單地欣賞巴黎美景的更被大讚可愛。如果在7、8月暑假來到,因為日長夜短太陽很晚下山,這裡週五、週六登塔延至晚上十一時,如碰巧這時間到可好好考慮。

巴黎聖母院 3 

地址︰6 Parvis Notre-Dame-Place Jean-Paul II, 75004 Paris

電話 33-142 345 610

時間︰週一至週五 08:00-18:45 / 週六至週日 07:15-18:45,如有儀式舉行或不能入內參觀,參觀鐘樓時間︰4月至9月 10:00-18:30 (7月和8月週五、週六 10:00-23:00) / 10月至3月 10:00-17:30 (關門前45分鐘最後入場) (每年1月1日、5月1日、12月25日休息)

費用︰進入教堂免費,參觀鐘樓正價8.5 歐元

前往方法︰Saint Michael 地鐵站

網頁︰www.notredamedeparis.fr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同地區其他文章(請按以下標題)

法國●巴黎︰聖母院與鐘樓駝俠

西班牙●巴塞隆納:高第的聖家堂 ~ 世上最貴卻最美的工地

法國●巴黎︰Le Procope ~ 在最老咖啡館邂逅拿破崙

法國●巴黎︰凡爾賽宮 Château de Versailles ~ 當一天國王皇后

 

arrow
arrow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